江湖小說

楔子
筆者:江湖創作團隊
我初次認識江湖的世界,是在大約十歲左右吧!那一年,村子發生了一件大事:世稱江湖中人第一高手-「無始劍仙」,向另一位江湖人「独孤客」下了挑戰書,雙方約定某月某日,日出三刻,在村外的廣場一較高下!

為了這一紙流傳四方的公開挑戰狀,我的村子在那一年,陷入了無與倫比的瘋狂。

當時我對於江湖之間的事情尚懵懂無知,舉凡甚麼仇恨啦、利益啦、糾葛啦,都不過是村裡叔伯長輩在孩子們入夜熟睡後,拿來當作下酒菜的談資。偶爾我們會悄悄下床,隔牆偷聽,聽大人們談論江湖中的誰誰誰被殺了,誰誰誰被江湖衙門通緝三年了還沒被發現之類的,而最常出現的話題,無非是「誰才是當今江湖第一的大俠?」

只要說到江湖第一,大人們便如數家珍,一一覆誦那些孩子們亦耳熟能詳的名號:絕世雙燕「燕青」、「燕孤寒」、不敗奇人「無始劍仙」、絕逸名士「上官風雅」、天風浩蕩「山有木兮卿有意」…大人們每每為了這群俠風奇骨、高深莫測的江湖豪傑排名,爭到不惜吵醒孩子們也要拍桌互罵,非要在口舌上較勁個輸贏。

譬如住村長家隔壁第四間屋的打鐵師,他最引以自豪的就是「無始劍仙」手上那把名劍「文殊劍」,劍柄那三枚「天地人」垂飾當中的一枚,正是劍仙本人委託他打造的。打鐵師因此自封為「無始劍仙」的天字第一號擁載者,逢人便說「無始劍仙」是當今江湖中碩果僅存的,被眾人封以「不敗」頭銜的無上大俠,以及他那把絕代名劍「文殊劍」,是仙人打造的劍身,能殺人於十步之外,當然還有他自己打造的那枚垂飾:「當年為了那枚玩意,可真是折煞老子啦!無始大俠求好心切,要老子那枚『人』字垂飾不但得一體成型,還要雙色並陳,不能染色!逼得老子發揮十成巔峰的功夫,使出失傳已久的『鑄蝕法』,刻出那個驚心動魄的『人』字…」

並不是村裡面的每個大人都愛聽打鐵師吹牛,村子東側的賣酒佬就看打鐵師不順眼。話說賣酒佬其實當年歲數也不過四十出頭,卻生得一張六、七十歲的老臉,村民私下都認為這是他飲酒過量,且過度工於心計的結果。打鐵師也討厭賣酒佬,不只一次的當眾恥笑他那張「奸佞小人的嘴臉」。

賣酒佬很有生意眼光,他有一處地窖,裡頭珍藏了上百甕好酒,當無始劍仙的挑戰狀一流傳出來,他立馬找村長出資,聘請鄰村知名的何工頭和李木匠,在地窖上蓋了一間三層樓的豪華客棧。他說:「江湖大俠的比武可是大事件,少不得有貴客光臨,要好好款待才是。」結果客棧落成一個月仍無人上門,他成了全村的笑柄,村長還氣得直揚言要撤資,否則就上縣城去告官。那一個月,賣酒佬走在路上總是低頭噤聲,好不窩囊。

沒想到一個月後,竟然真來了一大群江湖中人進住客棧,他們約莫二十幾人,個個是十七、八歲的俊美男子,穿著金銀綢緞裁剪的華貴衣服,扛著一大一小兩張轎子,就這麼在日正當中闖進客棧大廳。虧得賣酒佬當初把客棧的門面修得夠高大,才容得大轎子直接扛進來。

您也想被寫入這部長篇武俠小說中成為其中一名角色嗎?

無論您想在這部小說中扮演正義俠客、邪惡魔頭、迷人女俠、顛覆武林陰謀家等等任何類型角色

請立即申請角色,一同參與我們,邊聊天邊遊戲,一起創造更多小說歷史,出版成冊。

請點擊此進行角色申請



閱讀江湖小說(正史)

閱讀江湖小說(野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