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暗影四
和平暗影四
筆者:乙寸筆
2018/03/30
望君崖(一)

暮秋,天甫破曉,寒露似嚴霜,舖滿了細小的山徑,一路蜿蜒到蕪芯門的山門前。

這是一條山野樵夫經常走動的小徑,在此時刻,可見到三兩樵夫錯身而過,盡是粗布衣服、滿面風霜,他們是一群勤懇的老實人,彼此熟悉,匆匆相逢亦不忘帶上幾句簡短寒喧,即使面對陌生訪客也不例外。

「早啊,教書先生,您又來拜訪大師?」



那貌似書生的旅人向親切問候的樵夫們微微晗首,踏著溼氣,仰望遙不見影的山頂,任金色晨曦灑在他松柏般的身形、一頭少年老成的蒼髮,和他背上那半身長的字軸。

約莫走了一個時辰,他佇立蕪芯門前,看見巍峨山門後矗立著一座高塔。他繞過高塔,來到塔影下的一間小茅廬,發現一位樂呵呵的胖大和尚,敞開袈裟,坦著肚皮納涼。他趕緊上前恭敬一揖,道:「大師早安,晚輩墨塵冒昧求教。」

胖大和尚一見墨塵,笑容頓時消散,虎起臉大喝:「誰叫你來?你來幾次都一樣,不收!」

墨塵不顧大師下的逐客令,抱拳跨步一跪,喊道:「晚輩是真心誠意,求悟能大師開導!」

「真心誠意?」

悟能大師跨蹲在墨塵面前,歪著頭,覷著墨塵憔悴的面孔,問道:「錢呢?」

墨塵緊抿雙唇,無言以對。悟能亢聲斥道:「沒錢免談,滾!」然後聚氣一掌拍在墨塵額上,將墨塵擊飛五尺之遠。墨塵翻身再起,又是恭敬抱拳一跪,但悟能毫不理會,兀自整理袈裟,收束衣帶,邁步入塔。

這一個月來,墨塵每日就這麼上山求師,就這麼被悟能一再惡狠狠地打擊,拒之於門外。但他全無喪志,仍就這麼死皮賴臉的侍立在旁,貌似在企求那一丁點薄如朝露的祈望,祈望悟能大師終有一天願意開恩。

今天,從日上三竿起,自午至未,蕪芯門陸續有諸多要人,絡繹來訪。悟能大師身為江湖豪俠所嚮往的「天下五絕」之首,又是無心門的創始幫主,訪客自然也非泛泛之輩,當中不乏朝廷名臣和地方豪族。這些錦羅華緞,珠簪玉環的貴人,大師盡皆以禮待之,邀至高塔中拜佛打禪,享用素膳,眾人皆顯露慈藹莊嚴肅穆之相,盡在言談間彰顯其所頓悟之世間佛理,玄之又玄,卻也俗之又俗。

酉時,天色已昏暗,白天的貴客陸續下山,此時卻有兩人兩騎來訪,其中一騎正是群英決總堂主,凌雲雁,另一騎則是群英決首席大師兄流雲飄蹤。悟能邀他們到高塔旁的小茅廬中品茗,苦守在外頭一整天的墨塵,也被凌雲雁邀了進去。

一開始,凌雲雁和悟能聊著言不及義的風月俗事,相談甚歡。茶過一巡後,悟能忽然傾身向前說:「話說凌施主,貧僧最近還聽說了一件有趣的事。」

「哦?大師不妨說來聽聽。」

「這不好說,」悟能樂呵呵笑道:「事關群英的未來,且當事人就在眼前,何不由凌施主來說?」

凌雲雁一愣,搖首笑道:「果然甚麼事都瞞不過大師您。的確如您所料,雲雁已稟報墨副幫主,數個月後,將挑選一班菁英,另立群英分會。僅因一切都還在未定之數,是故至今尚未正式宣布。」

一旁的墨塵吃了一驚,問道:「堂主,如今群英聲勢雄旺,為何要設分會,這樣豈不是分散力量?」

「正因為聲勢雄望,才要選在這個時候建立分會。嚴選少數精銳於分會,作為群英對外爭戰的主力。而總會則陸續召募江湖有志之士,廣納百川,由墨副幫主統領,上官楓輔之。兩會各有其職,相輔相成,對群英助益甚大。再者,兩個月前的意外,怕是群英內部有了內奸,暗通情報,若能趁此機會隔絕細作,亦是上策。」

流雲飄蹤和墨塵聞言亦點頭稱是,原來在兩個月前,群英決發生了一樁行刺總堂主未果的大事。話說朝廷對江湖中人始終抱持猜疑,稍有見識的江湖人士,對此心知肚明,便會主動輸誠,自發地率領武功高強的幫眾,巡守城池市集四周,助官軍弭平土匪山賊等惡徒,此舉一來可博取人民好感,二來可降低朝廷對江湖幫會的戒心。

意外發生在某天清晨,一批群英幫眾巡視城池周圍,為首者正是群英總堂主凌雲雁,出陣前宣達:「我接獲線報,今日將有一批匪眾侵擾此地,約莫百人,為數眾多,務求盡誅之而絕後患。諸位,群英既出,絕不言敗,分所當為,戮力以共!」

諸眾齊心一諾,朗朗出隊。行至山谷之間,忽聞遠方傳來陣陣策馬嘶鳴聲,且揚起陣陣沙塵。凌雲雁見狀,舉起手勢,群英諸眾隨即分成數支小隊,將採分兵合擊之策。

其中,水中月、臨光二人,自當先鋒,襲擊匪眾。水中月拋出一滴忘川水,隨即膨脹成一片雨雲,伴隨雷聲隆隆,下起一場滂沱大雨,斗大雨滴如箭芒,從匪軍上頭傾洩而下,戰場頓時揚起七里腥風,待風雨消散,徒留一大攤肉汁血水,死者竟不見全屍。

「咿咿咿!!」

其餘土匪見此慘狀,盡皆失去戰意,倉皇撤退。臨光見機不可失,一躍而起,竟然就這麼衝入敵陣之中,只見他婆娑轉身之間,衣帶舞起四射光芒,撫照之處,敵人若非削去面皮,便是身首異處。凌雲雁見此彼局勢底定,再舉手一招,便與流雲飄蹤率領諸位群英幫眾,殺入敵陣,而其他小隊亦自四面八方包夾,將土匪諸軍一網殺盡。

豈料,戰事即將落幕之際,忽地從亂軍中閃出一道黑色身影,蒙面而來,抽刀一步直逼凌雲雁,眼看利刃就要劃開凌雲雁的咽喉,這時凌雲雁身邊及時冒出一人,身形矮小,戴一副血燄面罩半掩住臉孔,信手一筆當前,筆管不偏不倚,接下刀尖,刀尖勁道猛烈,刺入管中三寸。

凌雲雁趁此破綻,抽劍便要砍下這殺手的頂上人頭,群英諸人也四面包圍,一併殺上,但這刺客反應極快,眼見一擊不成,立馬翻身,避開了凌雲雁的殺招,蹬腿一躍,迅速逃離戰場。事後,群英幫眾大肆搜索附近地區,兩個月來,竟無所獲。

當晚,在悟能的茅廬中,凌雲雁思忖著說:「當時若非太歲為我擋下刺客的致命一招,雲雁恐怕將魂歸九泉之下。謀畫此計之人必定在群英內暗藏細作,一方面將匪徒的行動秘報給我等,誘使我親自領隊出征,另一方面又差蒙面高手藏身賊眾之中,趁亂行刺。照此看來,搜查內部細作勢在必行,便趁此建立菁英分會的機會,以遴選名義,再次調查群英諸幫眾的背景,可收一舉數得之效。」

流雲飄蹤點頭稱是,說:「堂主所言甚是。這麼說來,建立分會確實勢在必行。」

「可是,貧僧想問的,可不是這種蒜皮小事哩!」

群英三人望著悟能,凌雲雁開口試探道:「悟能大師,您所指的是?」

「在場的施主,真的,都很假。」悟能嗤嗤賊笑,反問:「尤其是您,凌施主,您真的很假。甚麼總會分會、細作內奸的,都怎麼能比得上群英決堂堂大師兄的終生大事重要呢?」

流雲飄蹤聞言吃了一驚,失聲而問:「我的終生大事?!」

悟能抱手坦坐,一副坐觀好戲樣。凌雲雁則以手撫額,苦笑而嘆道:「果然,真的甚麼事都瞞不過大師您。」

流雲飄蹤聞言,猛地轉向凌雲雁。凌雲雁解釋道:「流雲,你知道令尊一向擔心你,深怕你一心向往至極武學,耽誤了終生大事。他老人家近日已為你安排一樁親事,特地私下找我,求我說媒。因為他知道只有我說得動你。」

「總堂主,您竟然沒告訴過我!」

「你先別急,總之,我暫時將這件事敷衍過去,以後找個理由打發掉便了。你們也不必再猜疑。」凌雲雁說:「之所以隱瞞你們,我當然也有苦衷。」

「有甚麼好苦衷的?」悟能笑道:「總堂主何不明講了?之所以隱瞞諸位幫眾,是因為女方不是別人,正是西邊府的大千金,群英決的馭車者。」

「劈啪!」

墨塵手中的茶杯滑落,摔成碎末。他整個人則踉蹌數步,癱倚著草牆。凌雲雁亦垂首無言。

「迸!」

流雲飄蹤拍桌而起,亢聲斥道:「總堂主!」

衝動之下,流雲自知失禮,勉強按耐住怒火,抱拳一揖,鏗鏘答道:「總堂主,恕屬下拒絕此事。」

「我知道你會拒絕,我也知道,唉,」凌雲雁看了墨塵一眼,嘆道:「知道你為何拒絕。」

流雲飄蹤對凌雲雁的話語聽若未聞,邁步向墨塵,對他朗聲道:「兄弟!別管那些老頭子怎麼講。瓜兒就是你的妻子,你就是瓜兒的歸屬。群英上下,全都站在你這一邊。」

「門當戶對,」墨塵喃喃自語道:「是啊,門當戶對,吾豈不知門當戶對?」

「墨塵?」

「拳劍名家流雲府,五朝三公西邊家,自然是門當戶對。吾豈不知?」

「墨塵?你在說啥?」

「一介布衣,身無分文,欲求心上人執手相伴,豈無異於緣木求魚?」墨塵闔眼仰首,再止不住雙淚垂頰,說:「吾希冀效力群英決,一博江湖名聲,自學劍法,求大師之執教,寄望他日師成,功名相映,得西邊大人之青睞,終償宿願。吾豈不知,也許一切都只是妄想,是啊,妄想…」

「墨塵!」

流雲飄蹤暴怒,兩掌拍在墨塵雙肩,猛力搖著他,怒斥道:「不准你說這種話!不准你就這樣喪志!不要管那些瞎了狗眼的老頭子說了什麼做了什麼!你是墨塵!是『墨風劍』!群英決四奇!瓜兒的心上人!你膽敢就這樣放棄,我第一個就先賜你三刀六洞!你就不配做我的好兄弟!」

面對暴怒的流雲飄蹤,墨塵以無言應之。此時凌雲雁悄聲而起,以手勢喚悟能到一旁,低喃而怨道:「大師,何苦如此對待一個晚輩?墨塵出身平庸,武學資質卻驚人,且懷不凡之志,非鄉野燕雀所能比擬。雲雁收他入群英,既是惜才,亦是深信其將來必有一番偉業。大師何必苦苦相逼,非要將這麼個可造之材,連根摧殘殆盡?」

「哦,這樣就是摧殘殆盡?」

「雲雁亦知,墨塵這一個月來,連日求教大師授其武學,卻屢遭羞辱。今晚大師又肆意點破流雲的媒妁之局,欲令他心死」凌雲雁蹙起眉頭,問道:「大師一向隨和近人,如今對敝會的年輕後進,卻連一點餘地都不為他保留?」

「保留甚麼?」悟能笑問:「不經大破,何以大立?如果墨施主連這麼點打擊都承受不住,試問他還擔得起甚麼偉業?」

凌雲雁無言以對,只有長嘆,與流雲飄蹤、墨塵二人一同離開茅廬。三人兩騎的身影,就這麼隱沒在月色下。茅廬中剩下悟能一人,為爐子添些柴火,盤坐品茗,自得其樂的哼歌。

「凌總堂主說的不無道理,悟能。」

悟能身邊出現兩道身影,不知是從何處、在何時潛入茅廬。悟能亦不驚惶,添了兩杯茶給這兩位不速之客。他們與悟能同為「天下五絕」,一人是上官風雅,另一人則是無始劍仙。

上官風雅又問:「何必如此逼迫一個孩子?這一點也不像你。」

「貧僧沒上官您如此好雅量,對年輕人如此寬大,」悟能笑道:「想要貧僧的『穹蒼』,可沒這麼容易。」

「『穹蒼』?」無始劍仙臉色一驚,問道:「兄弟,你當真?」

悟能呵呵一笑,不再作聲,看窗外月色正好,樹影扶疏隨風生姿。

上一集

下一集


打賞1000貨幣給作者

打賞10贈品點給作者

觀看討論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