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暗影五
和平暗影五
筆者:乙寸筆
2018/04/09
望君崖(二)

四更天,天微清,水鄉萍蓮萬籟俱寂,惟一棟三層近水樓臺「萍水」,仍然燈火通明。此樓外表甚是樸實無華,深入其中,可見其陳設盡皆雅致,除名士筆墨字畫藏書外,並羅列四地八方風土文物,這些都是樓房主人,萍蓮鄉涼空居士的畢生收藏。涼空居士閑隱此樓,但她生性好客,歡迎各方人士蒞臨拜訪,交流見聞,是故,樓中時常高朋滿座,江湖中人盡皆以得一訪「萍水」為榮。惟獨這三天來,樓房大門深鎖,拒見外賓,只為了接待數名貴客。

這群貴客來自群英決,有總堂主凌雲雁,以及群英大師兄流雲飄蹤、群英四奇之上官楓、蕭寒、和墨塵,此外,來自霜月的群英借將,水中月,亦受邀參與此次密會。

是夜,群俠自二更天時挑燈,至四更天仍未入眠,細細商討籌辦群英分會事宜。籌辦分會如此機要之事,竟特意選在「萍水」,原因無他,正是為了防止總會內的細作探聽到任何機密消息,壞了大事。



三樓廳堂的十數盞巨燭,燭火相連如龍,圍繞著群英決諸俠。諸俠將刀劍置於一旁,埋首卷軸陳籍,當中凌雲雁雙指按揉眉心,問眾人道:「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?」

蕭寒細覽清單,答說:「稟報總堂主,萬事皆備。按此計畫,咱們入冬時為分會謀一處寶地,立起高樓,來年立春時,諸事盡可完成。」

凌雲雁點點頭,又對上官楓說道:「總會幫務諸多繁雜,有勞楓君多相助了。」

上官楓抱揖謝道:「上官楓在所不辭,必鞠躬盡瘁,助我群英。」

凌雲雁笑道:「鞠躬盡瘁倒也不是必須,為所當為。」

流雲飄蹤突然插口問道:「慢著,但是分會要取什麼名字?」

眾人面面相覷,凌雲雁一拍大腿,朗聲笑道:「對啊!怎麼沒人想到這麼重要的問題?」

水中月提議道:「既然群英分會將由總堂主來主持,就叫『雲雁樓』吧!」

不等群俠回應,凌雲雁馬上否決,拱手笑道:「不可、不可,水姑娘,太過招搖了,雲雁敬謝不銘。」

水中月碰了個軟釘子,笑笑不答,推窗見外頭已是五更天,半明夜空晴朗,水天之間層色重疊,點點晨星與零星漁火相映。暮秋時節,寒霜甫降,清晨便可見雁群排成人字形,南下渡海。晨曦初露,照出一片橙亮雲彩。

水中月見此景色,突發感慨道:「雲曦曌晴空,迴雁天露蹤。」

此時涼空居士端來一壺醒神黑茶、數盅異邦貢果,招待群英眾客享用。她聽到水中月的吟詠,笑而提議道:「水姑娘說的好,諸位不是在想分會名字?就叫『雲曦迴雁樓』如何?」

凌雲雁擺擺手,笑道:「不成啊!這,還是雲雁啊!」

「但是總堂主,這名字確實不錯,」墨塵欣然道:「群英俠眾沐晨曦,大雁雲蹤齊聚義。」

諸俠聞之,盡皆讚賞,紛紛鼓吹凌雲雁從之。凌雲雁在百般鼓譟之下,苦笑一聲,終於首肯。自此,群英分會「雲曦迴雁樓」英名既定,這名字在日後,將於江湖上打出一片響噹噹的名聲。

既然大事已談妥,群英諸眾便與涼空居士互道話別,四散而去,流雲飄蹤見墨塵又往蕪芯門的方向而去,追問道:「墨塵,你還要去找那位大師?」

墨塵點點頭,流雲飄蹤嘆道:「何苦呢?那大師根本視你如無物。你也不想想他是怎麼對你的?」

墨塵笑笑不答,抱拳一揖便辭別。流雲飄蹤目送墨塵的背影消逝,一嘆置之,逕自到鄰近市集吃早茶。萍蓮的市集傍水設攤,每處攤子後頭便是碼頭,水上人家往返碼頭間,一舟舟小船滿載漁蟹水產,依序上貨,水上行舟如龍,陸上遊車如流,很是熱鬧。

儘管流雲飄蹤一夜未眠,但是此刻仍舊精神奕奕。他選了一處攤子用餐,竟巧遇堯兒長老,兩人問候寒暄一番,點了幾盤水上人家的家常小菜,叫一壺菊花茶,就這麼吃起來。

閒聊間,流雲飄蹤談到了他的身世。流雲府是武學世家,世代習武皆有所成就。在流雲府的武學脈絡,可概分為拳宗和劍宗二大派系,二者顧名思義,前者著重拳招,收斂內勁,發乎拳掌,後者長於劍式,招式靈巧隨機而動,務求制敵,卻無常規可循。流雲飄蹤則憑藉其天賦,集兩派之大成,以拳宗的內功鍛鍊渾厚氣勁,並發揮在劍宗萬變無常的招式中,是故,流雲府極其珍視這位將來的家族繼承人,將他委託給當時的一代江湖名士凌雲雁,並令他任事於群英決。

論年齡,流雲飄蹤僅次於總堂主凌雲雁一、二歲,然而後者自少年時便闖蕩江湖,其歷經十數年寒暑的閱歷和滄桑,盡顯露在外貌氣質上,兼以長官和部屬的身分有別,流雲飄蹤總是不自覺地將凌總堂主視為大長輩,並如對待師傅般地敬重他。

至於堯兒,流雲飄蹤僅知他曾拜師名士,年紀輕輕便掌理霜月閣井井有條,然而他的出身、經歷,盡皆成謎。即便當面問及,堯兒亦如平常那般一笑,迂迴而答:「身世這種東西,還是不宜太過彰顯的好。流雲公子,如果你同我一樣,經歷過當年的黑暗時代,你會明白我所說的話。」

看著流雲飄蹤滿心不服的神色,堯兒補充道:「我只能告訴你,我起碼死過四次、活過四次。江湖人心之險惡難測,我以自身的家世和性命,血淋淋地體驗過。若非天下五絕屢次相助,我或許活不到今天。」

流雲飄蹤聞之,臉上不禁浮現關懷和敬佩之意,並帶有一絲困惑。他問堯兒:「以我的立場,問這問題似乎不妥。但是既然天下五絕於你有恩,你又何不…」

「何不逕投無心門,為之效力?是嗎?」不等流雲話盡,堯兒先答道:「原因有很多,一時難以詳盡,也不便於此刻道破。我只能求你相信,我於霜月或群英,並無危害之意。」

流雲飄蹤正要再次發問,忽覺雙肩一沉,便問候道:「大前輩,您也來了?」

跨上流雲雙肩的正是臨光,他笑道:「流雲公子,是你當初答應我坐到滿意了再下來,現在反悔也來不及囉!」

流雲飄蹤笑道:「當然,前輩請自便。倒是沒想到,你竟未曾出席『萍水』之邀」

臨光笑笑,回答:「我另有要事,等會你自然明白。」說完,他轉向堯兒正色問道:「話說阿堯世子的命案,可有頭緒?」

堯兒無奈搖頭,臨光又問:「那『鳳霞金冠』呢?」

「同樣下落不明。」堯兒說:「話說回來,『鳳霞金冠』不過前朝遺物,江湖人心各異,又有誰會真心聽命於一頂金冠?」

「不能這麼說,畢竟共主的名份,可是令幫會名正言順,伐逆命、令不臣的大旗。」

兩人聞言俱不作聲。流雲飄蹤曾經從家人口中,略為聽說這金冠的來歷。據傳它是某朝皇帝下令江湖各大幫會為之輸誠的信物,江湖大小幫會曾締結盟約道:「得金冠者,得為全江湖之共主。」儘管朝代更迭不已,鳳霞金冠仍舊流傳於不同的主政者手中,最後傳到阿堯手上。然而正如堯兒所疑惑的:江湖中人恣意成性,豈會真心聽命於一頂冠帽?

流雲飄蹤要再次發問時,忽然瞥見劍奇白龍海,他一身正裝,身揹漆黑長劍,腰繫白鱗短銃,騎一匹高大駿馬,毛色閃亮如天上星光,輕蹄答答踱步穿越市集。而令流雲飄蹤吃驚的是,馬背上還有一位溫婉女子,手抱古琴,綽約身姿如出水芙蓉,她正是天風浩蕩的琴師,漣漪。

劍奇白龍海攙扶漣漪下馬,向流雲飄蹤、堯兒和臨光一揖,堯兒回禮道:「久違了,劍奇白龍海,難得見你帶著女伴。」

劍奇白龍海笑笑不答,向漣漪介紹群英諸位俠士後,拉兩個位子坐下,點兩盤麥餅,沖一壺鐵觀音,以茶代酒,舉杯與諸俠互敬。

茶過一巡,漣漪問劍奇白龍海道:「不知先生約小女子會面,有何貴事相求?」

「姑娘,妳懂愛嗎?」

劍奇白龍海這沒頭沒腦的劈頭一問,在場的流雲飄蹤、堯兒和臨光都大吃一驚,漣漪更是蹙眉而問:「先生,這玩笑過份了。」

「這不是玩笑。」劍奇白龍海又說:「當時在『阿房春熙』,在下聽了妳的琴聲,真是驚為天人!」

漣漪微微欠身答謝,但神色仍舊困惑不已,又問:「先生過獎了,但是為何出此言?」

「姑娘,妳的琴聲真的很美,但是,沒有愛。」劍奇白龍海嘆道:「在下從妳的琴聲裡,聽不到妳的真感情,妳心中對一個人的愛。姑娘,妳正值風華最盛的年紀,為何心中卻沒有愛?難道在妳身上發生了甚麼事,令妳不願去愛?」

漣漪的臉色則由白轉紅,一言不發,兀自轉身離開,留下劍奇白龍海任由眾人調侃。劍奇白龍海徒然長嘆不已:「唉,可惜。在下並無戲侮之意,但姑娘還是誤會了。」

流雲飄蹤拍拍他寬大厚實的臂膀,安慰他道:「白龍,別介意。話說你果然不愧為我群英決之愛的傳人。」

「謝謝你,大師兄。」劍奇白龍海又說道:「在下當窮盡畢生精力,為中原世人宣達這真諦。」

「你宣教的誠心我心領了,但是敬謝不銘,」流雲飄蹤笑說:「我現在只想專心在精進武學,致力江湖和平。不容自己分神於男女感情事。」

「大師兄何苦出此言?」劍奇白龍海仍不死心,勸道:「愛,是天地萬物繁衍的根源,亦是人心之所向。可以說,人一生所欲為善事,盡皆為愛所驅動。」

「說的倒好聽。」臨光不知何時攀下流雲的雙肩,提議說:「咱們移師戲臺吧!聽說今天來了一位新歌伶,一曲索價一千兩。」

堯兒訝問:「這可真是天價!甚麼樣的新人竟有這膽識,如此自抬身價?」

一夥人遂移師戲臺棚子,見一粉墨歌伶鶴立臺上,身形看來是個結實健朗的男子,但見其柳眉杏眼,持一摺扇半遮面孔,柔美氣韻竟然不亞於女流。他在面前擺了一具七弦古琴,凝望臺下的觀眾和臺前一只打賞箱,箱子裡早裝滿了銀兩和銀票子。

此時有個人投入約莫一百兩,喊道:「又一千兩了,歌神,請獻一曲!」

眾人鼓譟間,歌伶「啪它」收起摺扇,撥弄琴弦,弦音鏗鏘,待他輕啟絳唇,歌聲似笑帶泣,婉約鶯轉於太虛間,眾人聞之,無不陶醉。

當流雲飄蹤癡醉於臺上歌聲時,臨光悄聲點醒他道:「趁現在不會被打擾,不妨告訴你們,我這兩天發現的事。」

說完,臨光遞出一張告示,眾人打開一看,臉色全失。告示上面寫道:「五方俠士策馬行,絕塵蹄聲穿雲峰,欲獻金冠無處覓,反思人心歸何蹤?」

流雲飄蹤迅速摺起告示,啞聲問臨光道:「前輩,這告示的訊息,知道從哪傳出的嗎?」

臨光搖頭表示不知,又道:「這消息才剛在水都一帶流傳,但遲早會傳入其他主城。基於幫會情誼,咱們應該要警告他們才是。」

大夥一致贊同,離開戲臺棚子。這時忽見一騎,奔向流雲飄蹤面前,是一位流雲府的使者,下馬抱揖直說道:「公子,出事了。得麻煩您一趟。」

流雲飄蹤慌張問道:「家中發生何事?」

「不是家裡,是西邊府。」

使者簡約向流雲飄蹤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,流雲飄蹤不禁頓足而嘆:「真是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」便連忙向眾人辭別,上馬離去。策馬古道上,流雲飄蹤忽道:「不對,這事還得找墨塵才是。」於是扭轉轡頭,又往蕪芯門。



上一集

下一集


打賞1000貨幣給作者

打賞10贈品點給作者

觀看討論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