楔子六
楔子六
筆者:乙寸筆
2018/01/19
酉時二刻,晚宴開始,大廳席開數十桌,坐滿江湖好漢,舉杯交錯,笑談世事。待山有木兮卿有意和暗滅沁殤下樓入席,主桌的五大幫會代表,率先舉杯敬酒,全場回敬,歡聲響徹酒樓。

好菜上桌,凌雲雁正要動筷,卻又放下,叫夥計慢點上菜,又悄聲吩咐流雲飄蹤數語。然後,他起而朗聲宣告:「諸位壯士,在享用佳餚前,雲雁在此有要緊大事,要向各位宣布。」

大廳頓時靜默,眾人目光齊向凌雲雁。堯兒困惑了一陣,隨即起身與凌雲雁並立。



凌雲雁說:「當今中原貌似局勢承平,實則暗潮洶湧。外有倭夷蠻兇四方之患,內有独孤刀客危害江湖,賊徒日眾,人皆自危。多虧有『天下五絕』挺身而出,逞兇除惡,撥亂反正,我等江湖中人亦當效法自強,團結一致,抵抗外敵。」

說完,在場眾俠同聲喝采,舉杯致敬。待喝采聲漸落,凌雲雁又說:「為順天應時,雲雁與群英諸人,當濟弱扶危,以為江湖之表率。雲雁在此宣布,群英決、霜月閣、黑幫,三幫結為盟友,奉雲雁為盟主。並將於他日『五幫大會』上歃血為誓,令天地見證吾等為江湖、為蒼生,甘奉赤誠膽心之志。」

此話一出,群英諸人率先起身鼓掌叫好,眾俠因震撼而漠然,不知何以應對。

曲夜風先發難質問:「敢問凌總堂主,當今說到江湖幫派,莫不以天風浩蕩和霜月閣為先。就算你們甘願私相授受,意圖屏除其他幫會、私下結盟罷了,何以是群英出頭,而非霜月?」

「這我能代為解釋,」堯兒代凌雲雁從容應答:「實不相瞞,霜月閣雖為江湖第一大幫,然而自凝霜幫主、月櫻副幫主、和天下第一智囊巴波大師,陸續離閣雲遊四方後,霜月閣且賴我等一眾維持。我等資歷膚淺,尚能維持江湖一方之治平,卻不足以匡扶天下蒼生。群英決歷史悠久,自朱皇幫主創幫以來,先有神蠱溫皇和墨飄零兩位副幫主,相知相持,共為江湖人所嚮往;後有凌雲雁總堂主,深謀遠慮、憂心悲憫,正所謂『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』之人物,是故我等霜月諸人,齊心一致,共舉凌總堂主為三幫之首。」

這時,換群英四奇的上官楓起身說:「各位壯士,我等群英幫眾,蒙諸先輩委之重任,必齊心戮力以赴,維持江湖秩序,永保天下太平!」

曲夜風又譏諷:「天下豈是你們幾個老子帶小毛頭就能永保太平的?像你們堂主這種別有居心的野心家,才是江湖真正的亂源!」

上官楓聞言大怒,正要趨前理論,卻被凌雲雁一個眼神制止。山有木兮幫主亦制止說:「好了夜風,你先退下。」

夜風聞言而退,不屑神情仍流露於表。山有木兮幫主懶洋洋的開口:「不過就像夜風說的,你們私下要怎麼搞,本幫主是都無所謂。反正怎麼樣都要等到『五幫大會』過了才算數。」

悟能大師也說:「貧僧與上官天護法,謹代表地門幫主表示,地門本於悲天憫人之志,當窮盡心力拯萬民於水火,不欲涉入世俗政事。是故幫會間合縱連橫,地門樂觀其成,惟願諸幫會皆莫忘其初衷。」

天風、地門兩大幫會都表示置身事外了,大廳群俠也哄哄然表示贊同之意。凌雲雁趁勢說:「看來眾俠商議到此並無其他意見,雲雁…」

「慢著。」

從頭沉默到尾的黑木崖少幫主,此時終於開口。

「群英決,你們要勾搭霜月幹些甚麼不倫不類的寡廉鮮恥事,我無所謂。可黑幫被捲入三幫結盟,我這個少幫主怎麼一點也不知情?」

眾人再度默然,上官楓陪笑說:「少幫主請見諒,我等亦曾邀您共議大事,怕是您貴人多忘事…」

「好了,今天是結盟,明天大概就說我黑幫羸弱,要代為管事了吧?」黑木崖起身說:「我知道你們在背後怎麼說我。我少不經事,空有其表,輕挑無德,敗壞黑幫的名聲。可好歹我還是一幫之主,豈容得諸位視黑幫諸人如無物,如此恣意蠶食瓜分?」

燕青亦起而怒道:「我黑幫就算聲勢日衰,也無須爾等越俎代庖!凌雲雁,虧我相信你是個正人君子!」

大廳眾人紛紛擾擾,爭執不斷,我退到一旁,發現通往三樓的樓梯處,有片發亮的東西,便悄悄爬上樓梯仔細瞧。

那是片蝴蝶翅膀,灵蝶的「幻舞蝶」!

為什麼灵蝶會使出「幻舞蝶」?她從上樓後就未曾下樓,發生了甚麼事?

我帶著七分害怕,三分擔憂,偷偷溜上三樓,三樓只剩一個年輕的天風幫眾,是曾在擂臺上與蕭寒一戰的雲淡風清,守著一扇拴緊的紙門。他一看到我靠近,立刻阻止我,說:「嘿,小鬼,誰叫你上來的?下去!」

我情急之下,撒了個謊:「是暗滅大俠叫我傳話,叫你也下去大廳。」

雲淡風清看我一眼,又質疑:「暗滅前輩交代我守住這扇門,為何改變主意?何況要傳話,為什麼會叫你來?」

我心慌得要命,嘴巴上卻不能認栽,只好夾槍帶棍、連番瞎說:「江湖局勢瞬息萬變,臨時改變主意又沒什麼稀罕。況且群雄都在大廳,樓下的幫眾根本走不開身。我話已經帶到了,你下不下去隨便你,到時候暗滅大俠生氣了,你可別怪我。」

這一番臨時胡謅的謊言似乎真的影響到雲淡風清,他半信半疑地離開崗位,我趁他不注意時,扳起木栓,撞開紙門。

「喂!你幹嘛?」

房間裡頭正是灵蝶,她昏迷床上,不知已睡了多久。我趕到她身邊搖著她說:「灵蝶姐姐,妳醒醒、醒醒!」

雲淡風清連忙架開我,但是太遲了,灵蝶已悠轉起身,按著頭、簇起雙眉。

「嗚…」

她清醒後,看到我們,二話不說抓下髮梢的另一支蝴蝶,作勢要朝雲淡風清射出,雲淡風清慌忙閃到門外,下樓討救兵去。

灵蝶對我說:「孩子,謝謝你。可這裡不好說話,隨我下樓。」

我們趕到樓梯間,剛好遇到匆匆上樓的暗滅沁殤。灵蝶抓起幻舞蝶。暗滅沁殤見狀慌忙說:「蝶,請先冷靜聽我解釋…」

不等他說完,數十支舞蝶撲向暗滅沁殤,暗滅沁殤邊輪起長戢擋下舞蝶,邊退下臺階。見灵蝶步步逼近,他又試圖道歉:「迷昏妳是我不好,只因妳當時太激動…」

「姐姐呢?」灵蝶大喝:「你們對姐姐做了甚麼?!」

灵蝶也不用舞蝶,撲向暗滅沁殤,掄起拳掌便打,我也跟了下去。

兩人就這麼打下樓,大廳眾人頓時停止爭論,將眼光移到我們身上,山有木兮幫主臉色大變而起,灵蝶對她大喊:「你不是我姐姐!我姐姐在哪裡?!」

此話一出,全場譁然。在場眾人有怒斥灵蝶「胡扯」、「造謠」的,有質疑山有木兮的,也有和天風幫眾兩相對峙的。混亂間,灵蝶又射出一把舞蝶,撲向山有木兮。

「夠了!我也受夠了!」

山有木兮幫主一吼,竟泄漏出男子之聲。天風浩蕩的幫眾一陣驚恐:「幫主?!」

不待眾人反應,山有木兮從席間暗處抽出一長劍,轉身一甩,揮掉襲來的舞蝶,而他臉上的妝扮也隨之剝落。

「幫主怎會用劍?」

那假幫主手持的長劍約四尺,劍身發出淡淡冷光,劍柄下繫著「天、地、人」三枚垂飾,正是文殊劍!

悟能大師和上官仙人倏地站起。上官仙人驚呼:「劍仙?竟然是你?!」

假冒者果然是無始劍仙,他以衣袖抹掉殘妝,露出原本的俊俏郎貌,卻不足掩蓋其狼狽模樣。無始劍仙試著脫下身上的女裝,邊說:「上官,等會我和暗滅再解釋,先拜託你管住…」

不等無始劍仙說完,灵蝶衝上前去,掄起雙拳就一陣亂打,四周幫眾和暗滅沁殤莫敢插手,無始劍仙亦不敢還擊,且閃且走,和灵蝶在大廳翻桌踢椅繞圈子,在場群俠都看得呆了。

他試圖開口:「妳姐姐…」

灵蝶眶裡擒淚,眼中冒火:「我姐姐在哪?!」

「歸~來~兮~~~」

一陣高亢天籟,深深震撼人心,歌聲自門外灌入酒樓,穿牆繞柱不息。

酒樓大門被一股強大的氣給衝開,一個天外仙女飛了進來。那仙女穿得和無始劍仙一樣的珠光寶玉裳,頭插翠綠金碧簪,五官深邃而標緻,身形纖細而輕盈,她所到之處,必飄來一陣清甜微風,似麝香又如花香,令人恍然出神,如遊太虛幻境。

須臾,天風諸幫眾回神,趕緊恭迎齊賀:「天風浩蕩,幫主吉祥!歡迎幫主歸來!」

她就是真正的天風浩蕩幫主「山有木兮卿有意」!

山有木兮卿有意飛下灵蝶身邊,用她纖柔玉臂抱住灵蝶,嬌聲道:「對不起小蝶蝶,姐姐回來晚了。」

灵蝶遭逢這突來的狀況,一時不能反應,喘著氣,怔怔望向山有木兮。山有木兮解釋:「這不是小劍仙的錯,是人家拜託他的。小蝶蝶妳知道的,人家真的好想去極東之島看一次盛開的倭櫻花,一年只有一次機會耶!可人家想私下偷偷去,又不能留下幫眾不管,所以呢,人家就請小劍仙幫個小小的忙,代替人家管一下幫眾,好讓人家能如一次願嘛!」

「甚麼幫個小小的忙?」無始劍仙換上暗滅沁殤為他準備好的男裝,抱怨道:「我這四個月來扮女裝、練女嗓,深居簡出,就怕露出馬腳,結果還差點被你的好妹妹給活活打死!我真是活該腦子浸了泥漿,怎麼會答應妳這種蠢事?」

「而且妳竟然也沒有告訴我?妳知道我有多害怕嗎?好怕妳、妳…」灵蝶一放鬆,終於抽搐著哭了起來:「而且妳還害我誤會暗滅前輩…」

「對不起、對不起嘛!」山有木兮將灵蝶摟在懷裡:「蝶蝶妳知道的嘛,妳人住那麼遠,人家不好傳話嘛!而且是我拜託小殤殤幫忙保密,他不會介意的,對嗎?殤殤?」

暗滅沁殤矜持地搖頭,無始劍仙又問:「閒話少說,妳答應我的土產呢?別告訴我妳忘了。」

「人家怎麼會忘了呢?」山有木兮招呼後頭的一個幫眾:「廿廿,拿那盒鑄劍玄鐵給小劍仙,很沉,小心哦!」

無始劍仙接過玄鐵,審視它冷冽的反光,臉上的不悅之意頓減,只剩嘴上叨念著:「下次這種蠢事別再找我啦!」

天風浩蕩的幫眾們,見狀皆大笑,惹得其他豪俠也跟著笑開,剛才還劍拔弩張的緊張氣勢早消失殆盡,三幫結盟的爭議也就這麼擱置了。連堯兒不禁也搖頭苦笑:「哈哈,我真的很愛天風浩蕩。」

山有木兮卿有意挽著灵蝶的手,說:「好啦、好啦,有甚麼事改天再說吧。人家餓了,有沒有甚麼好菜?」

山有木兮邊說,邊低頭察看桌上現有菜色。她皺起眉頭:「這啥?人肉嗎?」

「嚇!」凌雲雁突然大喊:「筵席暫停!」

眾俠大驚,有幾個嘴饞先偷食的大俠聽到人肉二字,當場「嗚噁」嘔吐滿地。

凌雲雁又說:「抱歉各位,雲雁早發現這菜色被動了手腳,怕諸位惶恐,誤了大事,是故一時不敢說破。雲雁已派弟子暗中蒐查,務必找出這殺人入菜的惡徒。」

話剛說完,流雲飄蹤大俠帶一批幫眾回到大廳,向凌雲雁一揖說:「秉報堂主,目前還沒查到可疑人物的蹤影。」

「繼續搜。請諸位也一同合作,這次一定要將此喪心病狂的瘋子拿下。」

大廳眾人同聲一諾,徑出酒樓,聲響驚動全村,引得許多村民探頭察看,又連忙關門閉戶。灵蝶對我說:「孩子,我先陪你回家去,從這兒。」

灵蝶帶我從廚房的後門溜出去。我走得太急,不慎撞倒要飯仔。要飯仔推著一台裝滿廚餘的破推車,貌似正要回他的窩,我丟下一句道歉,正要離開,卻注意到某樣東西。

廚餘裡,似乎有根手指。

我遲疑了一下,要飯仔便擋住我們,歪著頭盯著我,問:

「你看到甚麼?雞爪嗎?」

我害怕地搖搖頭。灵蝶正要發出舞蝶,卻忽地倒下,不省人事。

要飯仔擊昏灵蝶,又對我說:「傻孩子,你為啥不順著話說那是雞爪呢?這樣我就不用殺你們了。」

頓時我也昏了過去。

上一集

下一集


打賞1000貨幣給作者

打賞10贈品點給作者

觀看討論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