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一夜一
十年一夜一
筆者:乙寸筆
2020/04/06
序、酉時三刻

夜安,或許您不認得我,我來自一個小村子的酒樓,曾是個小跑堂。

當年,我對江湖心生嚮往,待我滿十一歲,一度入江湖闖蕩。但,我後來終究怕了,逃離江湖的一切,隱姓埋名,躲在這裡。不知不覺,就過了將近三十年。我偶爾打聽江湖上發生的諸多風波,以為自己再也不會涉入江湖的風風雨雨,卻想不到會在此時遇到您,江湖的一代傳奇。



明早,我便為您送行,今晚且委屈您暫居這裡一晚。這裡簡陋了些,希望您不會介意。

酒溫好了,且敬您一杯,陪您聊聊江湖事。

最近十年,發生了不少事。

一、大屠殺

不知您是否和其他江湖人一樣,把那段日子稱作「大屠殺」?

剛開始,先是零星傳言:「覬覦不老仙泉的神祕殺手,盯上了昀泉十二氏的後人。」一個月後,神祕殺手現蹤不夜城。雲樓醉華陀倚不伐,昀泉司姬古琰姑娘,雙雙於城外遇襲。

那天說巧也真不巧,我推了一車土豆去城外市集,就正好撞見古琰姑娘。那時我不認識她,但見她一個二十來歲的姑娘,滿身是血,摻扶著長她二十來歲的倚不伐,一跛一拐,邊走邊喊著救人,喊到她雙眼都紅了,嗓子好像也要滲出血來。後來聽說她們兩人都撿回一命,可是倚不伐 - 別說練武,連行醫也辦不到了。

殺手逞兇的消息,陸陸續續流傳著;空虛禪師養傷的竹庵遭人闖入,明教弟子陸浩宇、「命運聖女」嫣兒都遭毒手,僥倖重傷逃脫。在那段日子 - 自然,像您這樣的高人毋須驚惶,反而是殺手見了您還會卻步,但是當年我所目及的江湖,到處瀰漫著不安的氣氛,人人自危,不知自己何時、何地,會遇上殺手,命喪刀下?

究竟這神祕殺手的真面目是什麼人?檯面下眾說紛紜,檯面上倒是一致的,指向独孤客。

據說独孤客離開罪淵閣後,殺了老逐月湖主,招徠舊部下,蟻聚逐月湖莊。他繼承逐月湖的一切,包括老逐月湖主生前尋覓不老仙泉的野心。独孤客反駁這一切殺人指控,但江湖上命案一樁接一樁,且不時有密函廣佈各城,陳訴独孤客正如何商量著下一件命案。局勢越來越窘迫,甚至連長年不合的雲樓和無心門,再次聯手,就為了對抗這群惡人。

終於有一天,傳來好消息:独孤客現身無心門高人面前,無始劍仙得與之一對一決鬥,實現了十九年前,我在故鄉未能看見的生死交戰。交戰的結果,也符合大家的期待。可是就在同一天,暗部太歲遭流雲府斷了全身經脈後,給驅逐出雲樓。流雲府為何要殺太歲?又何以能說動雲樓驅逐太歲?即便至今依舊謎團重重,礙著流雲氏的威名,卻是誰也不敢提起。

儘管無心門仍無鐵證,指證独孤客就是神秘殺手,但,至少独孤客真的敗了,料他的黨羽亦不足成大勢,江湖上總算少了一份威脅,人人暫且可以安心睡個好覺。

怎料一夜好眠後,雲樓,兵府,又雙雙傳出命案。

神秘殺手在清晨佈下天羅地網逞凶,大殺一陣,在您等趕往救援前揚長而別;此戰死了周天策,傷了五芒星,甚至連驚神羽也命喪殺手刀下。翌日,他又隻身入侵流雲兵府,那時,昀泉後人重九正受流雲氏庇護,也遭他殺成重傷,據說流雲府的小管家貓神死命纏住他,反遭一記毒掌劈在腦門上,不省人事。

最後,端午當天,您等於終在昀泉仙境困住神秘殺手,展開最後一戰。我聽說那一戰驚天動地,折了鏢局三當家珞巴,但也將殺手,和傳說中的不老仙泉,一起埋葬在九泉之下。

事情似乎結束了,可是說也奇怪,您等既知殺手的真面目,卻對朝野再三保密。惟一能知道的是独孤客,確實不曾插手過這一連串的命案。

或許,您一開始就知道殺手的真面目?卻不在一開始就痛下殺手,反任由風聲的矛頭指向錯誤的方向,藉此逼出独孤客來?

無論如何,那段不愉快的過往,也不全然都是壞事。它尚且促成一對江湖伴侶:古琰姑娘委身倚不伐,以天地江湖為誓,執手相伴,扶持彼此人生的後半輩子。

而現在想想,這殺手行凶的日子不超過三個月,受害的江湖人不過十八、九人,和往後的江湖風波相比,根本稱不上「屠殺」,只是場兒戲般的開端罷了。

二、 鳳舞昀泉

昀泉司姬當中,除了古琰外,我也見過容繾一面。但老實說,第一回看到她時,她實在不太好看,倒不是說她的樣貌醜,事實上,她長的極美,可是當天模樣極為邋遢,就像是在山中生活了十來年的紅色野猴子,渾身髒污,但她一身華美的紅綢裳雖然滿是刮痕,一雙眼睛卻欣喜的發亮。

她借我的房子打理自己一番,然後自報姓名。她還自稱學成了失傳神功,我心生好奇,問起來龍去脈。

那年,昀泉諸氏雙雙失去宗主和大總管,聲勢日墜。少年墨冰繼任昀泉宗主大位,人們都稱他一聲「小宗主」,這一個「小」字,倒是說明了他的窘境:年輕、資淺、備受質疑、而且算不上真正的宗主。

雖然如此,當年昀泉幾個年輕的核心人物,倒是都力挺這位小宗主。譬如昀泉四姬,儘管紛紛改投身鳳顏香閣,但江湖人都說她們心仍在昀泉這一邊。此外還有祁影,身為一介護衛,實則形同臨時總管,昀泉人也都服他。

祁影意圖重振昀泉雄風,卻不幸遭刺客暗殺重傷。那刺客貌似熟識江湖四方人物,巧扮成不夜浪子洛智兒,晃蕩在市集上,竟然不曾遭人識破!這個假洛智兒就這麼趁人不注意,憑一股驚人內力,一刀刺中祁影側腹的要害,祁影憤而帶傷追之,卻怎麼也追不上。祁影的案子驚動了當時遠在不夜的正牌洛智兒,聽說洛智兒為此親赴衙門投案,大呼冤枉。

容繾也說,憑洛智兒的武功資質,絕不可能成功行刺祁影,但究竟是誰冒名幹下這樁血案,至今仍是一團謎。

不過,容繾一口咬定,兇嫌的真實身份,關乎一群不欲人知,卻又江湖盡知的危險人物。

您一定聽說過這些人物,甚至,您說不定就是他們其中一人。

瀟湘七賢。

有人說,世上只有七個人知道瀟湘七賢的真面目,那就是他們自己。

他們聽命於朝廷,但也掌握皇上與權臣的生殺大權。他們說是七個人,但每每只有六人現身,而且從不以真面貌示人。據說他們實際成員幾經更迭,要加入七賢,得完成秘授的禁忌任務。任務內容,只有他們七人知曉,其他知道內幕的,沒有人活著說出來過。

關於他們的傳言紛紜,而且褒貶參半。據說,他們曾經封鎖整個臨湘城,全城許出不許入;有個吳舜元看不過去,覆面蔽體,當面痛斥他們跋扈無理,結果竟被那當中的一個給拎起來,扔過二十丈高的臨湘城牆,摔個半殘,差點丟了命。

他們視一切意圖不軌的江湖幫派為敵。那段日子,罪淵閣覆滅了,「深淵惡魔」更遭刺客追殺到臨湘城外,窮途末路之際,躍入冰冷臨水港,失去蹤影;而独孤客的逐月湖也垮了,江湖相傳,逐月湖一夥人忽然像發瘋似的,自相殘殺,殺到潰不成幫為止。這些,據傳都和瀟湘七賢有關。

祁影重傷後,瀟湘七賢盯上了昀泉人。容繾說,他們當中六人蒙面,闖入昀泉仙陵,直指昀泉人對朝廷無禮,敗壞江湖風氣。鳳顏司姬裡最年長的古琰大掌櫃,不願小宗主受辱,便代替他,當著眾目睽睽,跪地叩首,認罪求全。但瀟湘七賢未因此放過昀泉,唆使朝廷封了仙陵遺址,驅逐昀泉遺族。這一大片土地後來給疾風鏢局買了下來,中間有經過什麼曲折,至今仍不為人知。

這口氣,古琰嚥下去了,但其他司姬嚥不下。容繾不甘自家昀泉姊妹受辱,幾度挺身行刺瀟湘七賢。頭一次,她發現有個單影逡巡主城,肯定是七人之一,遂扮作普通老婦,伺機欺身突襲,豈料竟遭他識破偽裝,反中七招劍法重傷,落荒而走。她毫不氣餒,養好了傷,邀戰破陣谷,聽說應戰的是同一個瀟湘人。但這一回,她敗的更慘,給一掌打落破陣谷,生死不明。

但是,她終究活了下來,而且在破陣谷底,發現另一條失傳的九泉秘徑,在祕徑中練得驚世神功。她歷劫歸來,發現了我家,便借住一晚打理身子,順便問我這段時間的江湖事。

那晚,我就自己親耳所聞,據悉稟報:昀泉人那段日子過的並不好,惟賴投靠無心門的葉非墨大師暗中接濟,而曾經的雲樓神醫倚不伐,以昀泉女婿的身份,亦盡量維持昀泉的江湖門面。不料小宗主墨冰,為了救治半殘的倚不伐,擅自為他開藥,反將他給醫死了。倚不伐一死,雲樓和昀泉的關係徹底斷了,同時瀟湘七賢進逼更甚,昀泉形勢益發窘迫,滅亡只在旦夕間。

容繾聽我說完,益發憤慨,當年她自恃習得神功在身,決心捲土重來,幹一票大的。翌日清晨,我們便在門外辭別,離別前,她拿了我上好的衣服和乾糧充作行李,並甩起飄然長袖,舞一段「鳳綾九舞訣」,說是謝禮。

自那天後,我再也沒見過容繾,但我會不時關注昀泉和臨湘城的消息,關注了半年下來,聽不到任何大消息,就大概知道她們失敗了。

後來我才聽說,原來容繾找了另外三司姬,密謀趁除夕夜,臨湘封城施放花火賀年時,襲擊臨湘城,刺殺瀟湘七賢!而古琰以凡事求全為由,力阻容繾,但容繾聽不進去,聯手另一司姬繆箏,一意孤行。起事前晚,古琰帶一批鳳顏幫手,找到她們兩人,苦勸不成,反先動手內鬨,其中一個手下絔青,卻因此誤殺了繆箏!

那天,瀟湘七賢不知從哪得來的消息,悄悄圍住鳳顏司姬,待她們內鬥死傷過半,方才出手,其中一人,一掌震碎容繾全身血脈,廢了她好不容易得來的絕世武功,和她的「錦囊妙計」。

正當江湖諸雄盡以為昀泉將亡,竟來了出乎意料的援手。曾經的昀泉耆老秋霜夢焉,說動寒門沐家介入此事。寒門大當家沐琉華洋洋灑灑,揮寫一紙親筆宣言,昭告中原四方,聲稱沐家與昀泉共進退;瀟湘七賢見寒門涉入其中,知道局勢變了,識趣而退,放過了昀泉人。

昀泉諸氏就這麼起死回生,然而要等到蘇昀絕老前輩重掌總管大位之時,他們方才恢復曾經的榮景;那段日子的傳聞一聊起來,又要花好長一段時間。

中場、二更天

那天,當我見到容繾獨自舞出鳳綾九舞,心中的震撼實在難以用言語形容,據說,若得見四司姬一同起舞,百鳥將為之齊鳴,百花亦為之羞慚。可惜,那樣的景色,只有在夢中才見得到了。

江湖似乎就是這樣,即使我年少時學到:「膽識就是闖蕩江湖的本錢。」可是闖蕩江湖是一回事,要長久立足江湖的真本錢,終究是蓋世武功,和牢不可破的人情關係。您莫怪我把江湖說的如此不堪,實在是這些年來,傳聞聽多了,對江湖多少添了幾分無奈。

在江湖,結仇容易復仇難,當我和仇家的人脈有天壤之別時,復仇更是難上加難。容繾姑娘如此,太歲更是如此。

二更天了,外頭似乎起風了,看來夜半會有一場驟雨。我還沒有睡意。若您不介意我繼續叨擾您,請等我關好門窗,繼續說太歲的事。
上一集

下一集

打賞1000貨幣給作者

打賞10贈品點給作者

觀看討論留言